舊橋夢和巴士緣

文章資料

劇評

收錄於《慢走,澳門:環境劇場二十年》 書冊結集近三十篇劇場評論、創作人、演出者、製作人的私密訪談,結合演出劇照,場地照片,地方文化歷史說明等,透視近二十年來澳門劇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面向。 「環境劇場」近二十年來是澳門劇場發展的一個獨特現象。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將於十一月出版《慢走,澳門:環境劇場20年》文集,結集近三十篇劇場評論、創作人、演出者、製作人的私密訪談,結合演出劇照,場地照片,地方文化歷史說明等,透視近二十年來澳門劇場發展的一個重要面向。 在文集發行同時,出版單位將於澳門南灣舊法院大樓舉辦展覽「行街睇戲」澳門環境劇場文件展。透過圖片、文宣、道具、錄像等,重訪二十年澳門環境劇場「事發現場」,並展示澳門劇場與城市發展共生的獨特性。展覽於十一月二日下午三時開幕,開幕式邀得香港劇評人小西、本澳劇場創作者郭瑞萍、盧頌寧等以不同角度分享澳門環境劇場的創作現象。展期至十六日,開放時間由上午十時至下午七時。查詢:(853)28351572或macautheatre@gmail.com。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發售地點 香港:實現會社/mccm bookshop 台北:唐山書店/田園城市生活風格書店 新北:有河Book/永和小小書房 高雄:三餘書店 花蓮:時光二手書店/時光1939 澳門:連勝街no.47 art space/边度有書/悅書房/澳門文化廣場

巴士奇遇結良緣2001

第一屆澳門藝穗節節目,於行駛中的巴士上演出。

舊橋上夢遊的日子

澳門市政廳【澳門藝穗一九九九--歐洲小劇場視窗】節目之一。以澳門的回憶為創作起點,藉著音樂、形體等技巧,細說澳門人與舊橋千絲萬縷的回憶。表演者在舊澳氹大橋上一邊的行人路上,沿途表演,觀眾可以徒步於另一邊行走,或坐車來回觀看。於在創作問題上未能與政府的處理方法達至最後共識,將部份裝置掛在身上以遊行和窒悶的動作,臨場觀眾表示揹巨型字牌,與表演者一同步行至橋頂。


參考

劇團:
地點:
日期: 1999.03.27

《舊橋上的夢遊日子》,石頭公社,舊澳門大橋(石頭公社提供)

《舊橋上的夢遊日子》,石頭公社,舊澳門大橋(石頭公社提供)

站在路的兩旁看演出,時刻要被左右方馳至的汽車干擾,交通警叔叔又不斷「吹雞」驅趕慢駛的車輛。演員危險,司機危險,觀眾更危險,時刻擔心自己的人身安全,想是不少澳門人今時今日的感受!

後來才知道,政府有關部門不批准石頭公社把物件預先放在舊橋行人道上,使是項活動要臨時改動形式,難怪「舊橋夢」頓覺「失fun」!

曉角的演員常被評為「Give」的能力太強,因而常忽略了「Take」對手,然而在巴士上的單向式演出,卻又可以把他們的「強項」充分發揮。雖然幾位演員仍有相互交流,但主要仍以觀眾/乘客為傾訴對象,因此毋須太著重「Take」。

演員對觀眾所說的「親身經歷」,我們不必強求它們是否真實,但應屬「逼近真實」或「模擬真實」,不過個別演員的自我表述,卻有較強烈的斧鑿痕跡,使那種真實感略打折扣。

本文原刊於《澳門日報》藝海版,1999。
演出名稱:舊橋上夢遊的日子
演出團體:石頭公社
演出日期:1999.3.27(17h00)
1999.3.28(14h00)
演出地點:舊澳門大橋
演出名稱:巴士奇遇結良緣2001
演出團體:曉角話劇研進社
演出日期:1999.3.27-28(15h00)
1999.3.28(10h30)
演出地點:公共汽車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