計劃美麗

文章資料

美麗計劃II──澳門密語

2001年澳門藝穗節節目之一。由黃婉玲帶領,將「第一屆香港國際女性劇場節」的經驗在澳門傳送,編、導、演、唱、攝、舞、說的都是女性;這次先集合本澳各界婦女,藉著工作坊探索內心圖像,然後聯合香港、日本藝人,合作出工作坊後的演出。工作坊以舞台上的「禪定」為起點,可助演員提高舞台上的氣度,配合探討女性現代地位,就著不同的話題──自我、鏡子、死恐懼、忙碌、身體、性、顏色、夢境、靈魂、房間、書籍……,然後利用錄像、攝影、音樂、電郵、舞蹈等等不同形式媒介,彼此之間展開對話與溝通,藉著認識彼此,以探索身為女性的她們,能夠凝聚一起的時候,可以產生怎樣的力量?凡對性別、美麗、當下,有興趣的女仕均可參與。


參考

劇團:
地點:
日期: 2011.11.11-12

美麗計劃II──澳門密語

幸而,在個多小時的片段拼貼中,性別不性別,當下不當下都屬其次,可看到的只是參與者的願望或記憶或心結的具體呈現,自然流露的單純,當然比裝腔作勢讓人看得舒服。門與窗的不斷開了又關,配合背後民居樓房燈火的時明時暗,似乎很象徵著女性在現今社會的處境或表達方式;整個演出不但要發掘婆仔屋的美麗,也為參與者美麗的可能性,提供了釋放的空間;所以在我眼前演出的幾位好朋友,例如黃綺嫻張大喉嚨唱女高唱,劉佩儀在窗台上戰戰兢兢地兩邊徘徊,給我的感覺都是既熟悉又清新,導演在真實與夢幻之間拿捏得算準確。手風琴天使的歌聲當然動人到不得了,以她的出現來建築全劇的結構,無疑使演出的格調得以提昇。

 

本文原刊於《澳門日報》藝海版,2001.11.19。

演出名稱:美麗計劃II──澳門密語
演出團體:月亮文化(香港)
演出日期:2001.11.11-12(20h00)
演出地點:婆仔屋

劇照:《美麗計劃II──澳門密語》,月亮文化(香港),婆仔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