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有邊界的劇場

文章資料

CREB反應結合蛋白

2007澳門藝穗節節目之一。一個半小時於天台上的裝置演出,觀眾以地圖上的指引,觀賞一個沒有演員的演出。


參考

劇團:
地點:
日期: 2007.11.24

CREB反應結合蛋白從踏進工廠大廈的那一刻,我便努力想像自己成一個演員,努力把戲演好。當時我並不知道台詞,也沒有聽過導演所說的任何一句話,而那個演出的地方,直至演出前的一刻,我也從沒踏足過,那一個半荒廢的工廠大廈天台,背後還有恍若舞台射燈般的燦爛夕陽。

最近在澳門發生了這個演出,印象十分深刻。我不肯定演出算不算成功,但肯定是我的一次相當有趣的觀劇經驗。沒錯,是「觀劇」,同時也是「演出」。在剛過去的「澳門藝穗2007」之中,就有很多這樣的演出,你肯定無法用一般的劇院經驗來理解它們。以這個天台演出為例,其中的設定是這樣的:在澳門城市中不同角落的天台上,放置了很多由創作者所製作的裝置,而觀眾,也即演員,在創作者的帶領下,穿梭這幾個不同的天台,配合裝置自由地「演出」。

 

本文原刊於《META》02,2008年1月初版,Roundtable Publishing出版。

演出名稱:CREB反應結合蛋白
演出團體:石頭公社
演出日期:2007.11.24(16h00)
演出地點:漁翁街428號亨達大厦門口集合

劇照:《CREB反應結合蛋白》,石頭公社,漁翁街82號南豐工業大廈第一期天台(石頭公社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