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個台灣人看澳門城市藝穗節

文章資料

冇水流蓮

《冇水流蓮》為澳門城市藝穗2009節目之一,乃足跡「冇眼睇」系列劇場的外一章,內容為舊區尋寶遊戲+環境劇場演出。足跡「冇眼睇」系列,是澳門少有之系列式劇場創作,該系列自2003年開始透過集體創作及演員的個人經驗,開本土口述史劇場之先河,逐漸發展成一系列以探討回歸後澳門人文化認同的小劇場創作。先後創作及演出過《冇眼睇》(「澳門藝穗 2003」)、《冇眼睇 2:七秒「終」》、《咖哩骨遊記》、《冇眼睇 3:氹 仔故事,她說》(「澳門藝穗 2004」)及《冇眼睇 4:修剪備忘錄》。別具一格的形體設計、充滿詩意 的舞臺意象,結合虛實交錯的敍事風格,開啟了澳門一度既另類又深具現實意義的小劇場風景。2008年七月足跡於牛房劇季中演出以新橋舊區記憶為題材的《冇眼睇 5:碌落蓮溪舞渡船》,2009 年四月,足跡將該劇的創作素材重新建構成一個微型博物館,並加入舊區自由行環節,直接邀請觀眾身入舊區,共探新橋區的歷史記憶。

南灣湖的金魚缸之盛世危言

澳門藝穗2009節目之一。演出分三部份:第一部份為現場演出+錄像;第二部份為裝置創作;第三部份為行為藝術。演出由三巴藝門至南灣湖再至三巴藝門,觀眾全程開放式體驗,與創作者共同經歷作品形成過程,使觀賞成為演出一部份。

如果在聖庇道街.一個累人

澳門城市藝穗2009節目之一。單人表演。

玩.風景(2.1天井試驗版)

澳門城市藝穗2009節目之一。《玩.風景》是真人表演者與水墨多媒體錄像的一場戲劇性的對話,過程中將產生一連串傳統與當代藝術的撞擊,演出組合有跨台澳水墨藝術家吳少英、加拿大La La La Human Steps 現代舞團音樂總監楊光奇、微型劇場創辦人蔣禎耘、澳門遊學舞者郭瑞萍,運用水墨多媒體、現場音樂和即興舞蹈,形成一幅沒有框架的無限幻想風景。

玩.風景(2.2活氧保濕版)

澳門城市藝穗2009節目之一。《玩.風景》是真人表演者與水墨多媒體錄像的一場戲劇性的對話,過程中將產生一連串傳統與當代藝術的撞擊,演出組合有跨台澳水墨藝術家吳少英、加拿大La La La Human Steps 現代舞團音樂總監楊光奇、微型劇場創辦人蔣禎耘、澳門遊學舞者郭瑞萍,運用水墨多媒體、現場音樂和即興舞蹈,形成一幅沒有框架的無限幻想風景。


參考

劇團:
地點:
日期: 2009.04.12

冇水流蓮

在狹窄巷弄、有限天井、錯身都要小心奕奕的畫廊、移動式觀賞,觀眾位置本來就不多,但完全不影響創作者的投入,「我有想法要發表」是最重要的,「我是誰?來自何處?」的探問是強烈的,直率的豪氣成為一種令人目眩的自由,幾乎是台灣小劇場剛崛起時那種一往無前、生猛無慮的氣息,幾乎是令我懷念的-雖然我原本不是一個喜歡懷念的人。當然,藝穗節的節目並非全無缺點,作為藝評人更責無旁貸要提出,長此發展下去可能的隱憂:

一,大多數演出由「概念」出發,較看不到屬於「功夫」的一面──硬裡子劇場功夫需要經年累月鍛練和累積,這可能也跟大環境缺乏職業表演的生存空間有關。
二,演員年輕,而且皆業餘,表演能力會漸健影響到創意的執行;生嫩的缺點在黑盒劇場就更曝露無遺。
三,環境劇場要成為發展大宗,觀眾也會變得更挑剔,除非本就要觀眾散心地看,不然如何從紛繁的環境訊息中把觀眾的心每一分一秒都牢牢抓住,聚焦在表演上,手法要如何更細膩而不著痕跡,將是下一個課題。

 

本文原刊於《劇場.閱讀》季刊.PAF2009網站,http://blog.roodo.com/macaupaf/archives/10629031.html。
演出名稱:南灣湖的金魚缸之盛世危言
演出團體:石頭公社
演出日期:2009.4.12(13h00-24h00)
2009.4.12(18h00-19h00)
演出地點:角落畫廊(三巴藝門)、南灣湖
演出名稱:如果在聖庇道街.一個累人
演出團體:天邊外(澳門)劇場
演出日期:2009.4.16-17(19h30-20h30)
演出地點:聖庛道街/天邊外舊址
演出名稱:玩.風景(2.1天井試驗版)
演出團體:凹凸之外
演出日期:2009.4.17(20h00-20h30;21h30-22h00)
演出地點:三巴角落天台酒吧
演出名稱:冇水流蓮
演出團體:足跡
演出日期:2009.4.19(17h30-18h30)
演出地點:亞美打街窮空間-新橋區街道-永樂大戲院天台
演出名稱:玩.風景(2.2活氧保濕版)
演出團體:凹凸之外
演出日期:2009.4.19(20h00-20h30;21h30-22h00)
演出地點:新花園泳池兒童池

劇照:《冇水流蓮》,足跡,蓮溪廟前地(足跡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