歷史感的不足《博物館》

文章資料

博物館

澳門城市藝穗節2011節目之一。留法默劇人姚尚德聯同法國裝置藝術家Jean Scuderi將街市豬肉檔變成演出空間,一個默劇豬肉佬的身份錯亂。演出試圖將肢體默劇表演與公共空間結合,發展創作可能性,將市場肉攤轉為非劇場的演出空間,搭配燈光裝置及現場音樂演奏,期待帶給民眾不同的觀賞體驗以及表演者開拓新的表演視野。


參考

劇團:
地點:
日期: 2011.11.30

博物館

最後,秩序彷彿恢復俗常,豬肉販吃著餐盒,背景打出「歷史」兩個字時,用意昭然若揭,卻也提醒了我們,歷史感正是這部作品令人遺憾之處。不過將主題延展開來以後,《博物館》呼應的恐怕正是「澳門城市藝穗節」中的「城市」二字,當藝穗遇上城市,會否使我們只注意到以不同另類空間連貫起來,看似無任何場地囿限的澳門城市藝穗節,其實可能是用「空間」遮瑕「城市」,閃避了一些當前的兩岸四地華人城市同時面對著的城市發展議題。於是,尚德在藝穗節的節慶場合投出這一項議題,便有了意在言外的勇敢、動人之處。

本文原刊於《劇場.閱讀》,2012年2月號,澳門劇場文化學會出版。

演出名稱:博物館
演出團體:對.面劇坊/姚尚德(台灣)
演出日期:2011.11.30-12.1(20h00)
演出地點:營地街市一樓豬肉檔28號

劇照:《博物館》,對.面劇坊/姚尚德(台灣),營地街市一樓豬肉檔28號(鄭冬攝影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