琉璃舞影──看《影落此城》

文章資料

影落此城

本地原創文學舞蹈劇場,以本地詩人玉文的作品為藍本,結合多種藝術媒介把飄逸的文學妙思作多角度呈現。


參考

劇團:
地點:
日期: 2012.9.21-23

影落此城疏離感由此至終籠罩著整個何東圖書館,疏離不在於它與世隔絕,與現實無涉,也許它也在訴說沒法逃避的歷史現實,然而卻有意無意地,形塑出一種與當下時空透明的區隔。從序幕慢慢落在庭園四周的雪花、鳥獸,到演員像個娃娃一樣,隔著咪高峰的詩語,舞者的演出空間與我身處的場所彷彿切開成兩個世界,舞者一開始就進入了一個時空被凝固起來的琉璃瓶子裡面,一種與現世相看不相親的美感距離;全劇五個段落層層分明遞進,從房子外的庭園到房子中庭到二樓的觀景窗,再到房子的後花園,觀眾也彷彿要隨著舞者一層一層的深入詩的或詩人的內在世界,場次之間導引著觀眾的動線,給觀眾比鏡框舞台更大的能動性,然而即使動作、空間與音聲構成的意象如何懾人,疏離的感覺卻仍然不容親近,及至後花園內將詩意還原到比較原始的唱與唸,才浮現整個演出的「出口」所在──縱使它說的是永訣。

 

本文原刊於《澳門日報》,新園地,2012.9.30-10.1。

演出名稱:影落此城
演出團體:石頭公社
演出日期:2012.9.21-23(20h00)
演出地點:何東圖書館

劇照:《影落此城》,石頭公社,何東圖書館(石頭公社提供)